【聚焦凡人善举•抗疫身边的感动】疫情防控中的“身边好人”

日期:2020-03-24 09:19:44    来源:中国睢阳网  作者:区文明办供稿  ;  编辑: 卢瑶  ;  审核:   ;  统筹:

  区委宣传部、区文明办从3月5日起陆续推出由各乡镇办事处、各行业、各部门推荐的疫情防控中涌现的“身边好人”先进事迹,让一棵树摇动另一颗树,让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让雷锋精神不断传承下去……

深夜里一直亮着的那盏“灯” ——“文武双全”的抗疫办公室主任李鸿飞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开始后,李鸿飞就迅速进入“高速运转”状态,以战“疫”必胜的信念、忠诚担当的干劲、拼搏进取的勇气和过硬的业务水平,抓宣传、抓保障、抓服务,强化正向舆论引导,已连续38天都工作到深夜12点以后,充分发挥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他就是新城办事处党政综合办公室主任李鸿飞。

  白天他做好抗疫活动组织、信息报送、上下对接、及时传达上级部署等工作的同时,用“看得到”的宣传筑防线,用“听得懂”的号召强信心,用“记得住”的文章展风采,把着力点放在基层,把视角对准“疫”线,挤出时间到一线走访,发掘战“疫”最前线的感人事迹。夜晚奋笔疾书,总结出一批典型经验,推出了一系列“疫”线事迹,先后在《人民网》《学习强国》《人民日报海外网》《河南日报农村版》《河南广播电视台》《商丘日报》等国家、省、市级媒体发表报道200余篇(次),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坚守“疫”线充足底气,展现了基层党员干部群众敢于打赢战“疫”的勇气和信心。

  李鸿飞用实干和行动诠释了初心和使命,展现了新时代共产党员的忠诚和担当。

驻村第一书记抗疫的坚守 ——冯桥镇干部刘爱华

  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打响以来,冯桥镇政府干部、杨堂村驻村第一书记刘爱华坚守在驻村一线,结合上级部署和疫情实际,制定了“大宣传、广动员、勤巡查、真关爱、严处罚”的十五字战“疫”方针。由于她组织得力,措施到位,杨堂村至今保持着疑似病例和确诊病例双“零”的记录。

  为让群众正确认识新冠肺炎疫情,她和杨堂村村组干部一起发放各种宣传单1200余份,给村里制作宣传录音并通过无线广播和流动宣传车反复播放,提醒村民做好个人抗疫防护。同时,创新工作方法,采取主动备案、干部排查、有奖举报等方式排查返乡人员。刘爱华对排查出的杨堂村16名湖北返乡人员重点科学管控,多次通过电话、微信和入户等形式,了解16位湖北返乡村民的健康状况和生活情况,和村组干部一起帮助部分隔离的村民代购代买生活用品,发放药物和消毒用品,缓解他们的焦虑情绪,为取得战“疫”胜利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刘爱华还动员村里的全体党员、干部、教师、村医带头不出村,为村民做表率;动员身体健康、责任心强、文化素养高的3名无职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利用“一个喇叭、一辆电动车、一个宣传旗”,穿行于村头村尾,及时劝导扎堆群众。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刘爱华坚持每天至少两次巡查各值守点,向值守人员宣传最新战“疫”精神,与值守人员共坚守、同战斗。她坚持每天入村暗访村民是否扎堆、是否聚集,全面掌握村党员、村干部作用发挥情况。他们要通过群防群治,联防联控,让病毒在大家的严防死守下“饿”死。

  在阻击新冠肺炎战“疫”中,刘爱华一天没休息,一刻不懈怠,始终坚守在一线。在宣传的路上、排査的路上、动员的路上、巡査的路上、关爱的路上,都留下了这位驻村第一书记的身影和脚印,用实实在在的工作守护着一方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