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德府文庙

日期:2019-03-18 10:23:41    来源:  作者:  ;  编辑: 卢瑶  ;  审核:   ;  统筹:

 
归德府文庙与府学座落在归德府古城内,中山东二街路北,文庙是明清时期归德府官员和儒学界人士祭祀孔子的庙宇。现存的文庙主体建筑大成殿始建于明代洪武年间,原殿前建有棂星门、泮池、戟门、东西庑殿、名宦祠、乡贤祠,其后建有敬一亭、启圣祠、教谕宅等建筑,现仅存大成殿和泮池。大成殿面阔七间,进深四间,红墙绿瓦,砖木结构单檐歇山式建筑,九脊十兽十分壮观。特别是该建筑四角使用老戗技术使翼角出挑苍劲有力,而檐口没有使用斗拱,采用杠杆技术原理,在平板枋上置童柱,承托耍头,使周围檐头出挑有和斗拱同样的效果,非常有地方特色。特别是那四角的老戗浮雕云龙图案并加彩绘,更给该建筑增添了美丽的色彩。向南距大成殿80米,为归德府文庙的泮池。大成殿东侧有树龄近500年的古皂角树一株。
府学位于文庙的西侧。与其它地区不同的是,全国大部分府、县的文庙与府学都是前庙后学,而归德府文庙与府学却是左庙右学。其始建于明正德初年,嘉靖年间归德州升为府,州儒学即改为府儒学。原建筑有学门、礼门、东西号房、明伦堂、教官宅、启圣祠等建筑,现仅存明伦堂。明伦堂面阔五间,进深三间,为单檐歇山式建筑,砖木结构,青砖灰瓦,九脊十兽,外观甚为壮观。归德府文庙与府学现存建筑造型独特、结构科学、历史久远,有较高的历史价值、科学价值和独特的艺术价值。2000年9月25日河南省人民政府公布其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