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雅台

日期:2019-03-18 10:58:40    来源:  作者:  ;  编辑: 卢瑶  ;  审核:   ;  统筹:

文雅台位于睢阳区商丘古城东南一公里的东南门村。遗址面积8000平方米,自地表向下3米为文化层。出土有绳纹陶片、豆座、豆柄等。此处是孔子周游列国时,过宋习礼之处,留下了“过宋伐檀、微服过宋”的典故。《商丘县志》载:文雅台“世传孔子适宋,与群弟子习礼大树下,即此。”西汉初梁孝王刘武因仰慕孔子文雅之风,在此建筑园林,招揽文人雅士于此赋诗作文,当时著名的文学家邹阳、司马相如、枚乘等皆曾慕名而来。历史上文雅台建筑群始建于汉代,甚为宏伟,后多数毁于战争动乱。文雅台经历代维修重建,如今的部分建筑建于康熙二十年,其它建筑毁于解放初期和文革时期,现有大门(清代建筑)一座,前殿一座,习礼亭一座,为2003年时修缮,重建占地3302.72平方米。由于此处承载着相当的历史价值.
在2006年被商丘市人民政府公布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