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商丘市睢阳区第三届“最美(优秀)退役军人”评选活动的通知

日期:2022-07-06 10:32:48    来源:中国睢阳网  作者:  ;  编辑: 陈士威  ;  审核: 高敏  ;  统筹:秦振天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部署要求,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通过持续选树退役军人典型,讲好睢阳退役军人故事,展现睢阳退役军人风采,进一步激发广大退役军人的荣誉感、责任感、使命感,中共睢阳区委宣传部、睢阳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睢阳区人武部政工科决定2022年在全区范围内继续开展“最美(优秀)退役军人”学习宣传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和省委、省政府、省军区及市委、市政府、市军分区关于加强新时代退役军人工作的部署要求,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选树一批对党忠诚,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工作中贡献突出,要特别重视挖掘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防汛救灾中敢于冲锋在前、勇于奉献,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等领域成绩显著、有影响力的优秀退役军人典型。通过开展系列宣传推介活动,教育引导广大退役军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扬正气、树标杆、展风采、续传承,自觉珍惜荣誉、积极投身睢阳区建设发展、建功新时代,为谱写新时代睢阳区更加出彩绚丽篇章创造良好环境。

二、推介范围和名额

  (一)推介范围

  全区各行各业各领域的优秀退役军人。

  (二)推介名额

  各乡镇(街道办事处)推荐上报 2 名最美退役军人候选人,区直有关单位择优推荐 1 名候选人。全区共拟评选产生10名最美退役军人、10名优秀退役军人,已荣获全国最美退役军人、河南省最美退役军人、商丘市最美退役军人、睢阳区第一、二届最美(优秀)退役军人称号的不再参评。

三、推介标准

  (一)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热爱中国共产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

  (二)具有良好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社会公认,群众评价高;

  (三)遵纪守法,诚实守信,敢于同一切违法违纪现象作斗争,无违法违纪行为;

  (四)在脱贫攻坚中,全面落实各项决策部署,深入基层,认真负责,真抓实干,扎根一线,执着进取,勇担重任,发挥先锋带头作用,带领群众脱贫致富,成效显著;

  (五)在疫情防控中,强化政治担当,坚守工作岗位,主动承担任务,模范践行疫情防控要求,带头弘扬正气,危急关头挺身而出,关键时刻冲锋在前,用模范行动展现退役军人的精神风貌;

  (六)自强不息,干事创业,敬业奉献,勇立潮头,所从事的工作在本区域本行业本系统中取得显著成绩,具有本行业引领作用,为社会经济建设作出突出贡献;

  (七)积极宣传和践行国家法律法规政策制度,帮助党委政府做好群众工作,为密切党群关系、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作出重要贡献。

四、推介程序

  宣传推介活动时间为 2022年7月—12月,分推荐、评选、 表彰、宣传四个阶段进行。

  (一)推荐阶段。7月20日前,各乡镇(街道办事处)、区直有关单位、各社会团体按照遴选条件,推荐上报候选人。

  (二)评选阶段。7月30日前,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牵头组成评审委员会,综合各单位推荐情况,遴选确定10名最美退役军人,进行公示,听取公众意见,接受社会监督。

  (三)表彰阶段。“八一”前,对组委会确定的最美退役军人进行表彰。

  (四)宣传阶段。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宣传优势,对最美退役军人先进事迹,进行广泛报道,推动最美退役军人宣传推介活动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军营、进网站,扩大活动覆盖面、影响力,增强活动吸引力、感染力。

五、组织实施

  此次宣传推介活动由中共睢阳区委宣传部、睢阳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睢阳区人武部政治工作科,联合成立第三届最美退役军人宣传推介活动组委会(成员名单见附件 1),组委会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区委宣传部指导、协调最美退役军人推荐评选、公开发布和集中宣传公示,指导区主要新闻媒体和重点网站展示介绍候选人基本情况和主要事迹;区退役军人事务局负责宣传推介活动的统筹安排和组织协调工作,指导各乡镇(街道办事处)退役军人服务站、区直各部门、各社会团体推荐最美退役军人候选人,会同区委宣传部、区内主要新闻媒体开展专题巡回报告活动;区人武部政工科指导各乡镇(街道办事处)人武部配合做好宣传推荐工作和巡回报告进军营活动。

六、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开展最美退役军人宣传推介活动是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抓手,是做好退役军人工作、加强思想政治引领、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职业的重要内容。各级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清活动的重要意义,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精心筹划部署,严密组织实施,积极稳妥做好各项工作,确保活动有力有序有效推进。

  (二)严格程序标准。各有关单位要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和价值取向。在推荐报送候选人时,要实事求是,严格审核把关,推荐基层和机关事业单位干部,需核实所在单位组织人事部门、纪检监察部门掌握的相关情况;推荐企业负责人,需核实企业所在辖区公安、生态环境、税务、市场监管等部门掌握的相关情况,综合考察,确保典型树得起、立得住、过得硬。经各乡镇(街道办事处)党委、退役军人服务站和人武部把关后由当地退役军人服务站报送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区直各单位以本单位名义报送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各地宣传推介活动的开展情况将作为年度工作考评的重要指标。

  (三)面向基层。评选活动要向基层倾斜,注重面向农村、社区、企业、基层站所,要把最能代表各地、各单位退役军人光辉形象的优秀人物和先进典型评选出来,让大家感受到榜样就在身边,模范就在眼前,在潜移默化中引领广大群众和退役军人向典型看齐,凸显活动实效。

  (四)加大宣传力度。要在充分运用传统媒体宣传的同时,更好运用新技术、新手段,创新宣传内容和形式,更好发挥学习宣传活动鼓励先进、弘扬正气的积极作用,激励广大干部群众崇尚最美、学习最美、争当最美。要充分考虑退役军人工作的实际特点,注重调动广大退役军人参与的积极性,发挥好先进典型的激励效应,形成学习典型、争当先进的良好社会风尚。

  (五)按时报送。各推荐单位和参评人员要认真填写推荐表,并撰写个人事迹材料,候选人事迹应在媒体作过宣传。推荐表和事迹材料一式 3 份加盖公章后,于 2022 年 7 月 20 日之前报送组委会办公室,同时报送电子版至邮箱 ,推荐表典型事迹不超过 300字,个人事迹材料不超过3000字,逾期将不再接收推荐材料。

  联 系 人:张向宾(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思想政治和权益维护股股长)

  联系电话:3019912

  报送邮箱:531168658@qq.com

  附:睢阳区最美退役军人推荐审批表

  中共商丘市睢阳区委宣传部 商丘市睢阳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商丘市睢阳区人武部政工科

  2022年7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