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凡人善举•抗疫身边的感动】疫情防控中的“身边好人”

日期:2020-03-17 09:27:52    来源:中国睢阳网  作者:区文明办供稿  ;  编辑: 卢瑶  ;  审核:   ;  统筹:

  3月5日是第57个“学雷锋纪念日”。雷锋精神早已融入我们的血液,50多年前,它在中华大地上闪耀;半个多世纪以来,它在中华大地上更加浓厚深沉。它总能将细小而深刻的感动、平凡又伟大的故事定格在时间与历史的记忆中。在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狙击战中,一张张“口罩脸”演绎着雷锋精神,传递着感动。

  区委宣传部、区文明办从今天将陆续推出由各乡镇办事处、各行业、各部门推荐的疫情防控中涌现的“身边好人”先进事迹,让一棵树摇动另一颗树,让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让雷锋精神不断传承下去……

一马当先 奋战在抗疫一线 ——第四人民医院内四科副主任赵文涛

  “我是传染科专家,走向防疫第一线以及宣传新冠肺炎知识是我的责任”,这是他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2020年新春,新冠肺炎疫情在全国迅速蔓延形势异常严峻,赵文涛自然成了这场战斗的主力军,他身为第四人民医院内四科副主任,平时工作特别繁忙,但为了宣传好新冠肺炎知识,提高人民群众的防新冠肺炎意识,白天没时间,就利用晚上的时间加班加点找资料,学习新冠肺炎知识。为使广大人民群众更多的掌握新冠肺炎防治知识,阻击新冠肺炎蔓延,他又先后到多个单位、社区讲解新冠肺炎防治知识,培训乡村防疫人员,为睢阳区控制疫情做出了贡献。

  “我是党员,我是传染病专家,我上一线”

  市四院是睢阳区唯一的一家二级甲等医院,市四院也被定为收治新冠肺炎病人定点医院之一。院领导对新冠肺炎防治非常重视,设立发热门诊,开设观察病房,但发热门诊的第一梯队人员安排让院领导左右为难,这时候赵文涛主动请战说:“我是党员,我是传染病专家,我上一线”。在他的影响下,全院各科医护人员踊跃报名。他每天带领发热门诊的一线人员,穿着厚厚的隔离衣,戴着帽子、口罩、手套,身体承受着难以言状的不适,为发热病人诊查、治疗,从不畏惧。他和发热门诊的医务人员一起每天接诊着睢阳区各个卡点及各乡镇医院转入的发热病人,他要求医务人员认真对待每个发热病人,决不放过一个疑似病人,也不错诊一个病人,他心中有一个美好的愿望,待到抗击新冠肺炎战争结束时,再去拥抱美丽的春天。

初心永不改 甘做“看门人” ——基层党员崔俊发的“抗疫”情怀

  崔俊发是新城办事处鑫源社区崔小桥村的村民组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始后,他组织村里的党员主动请缨,冲锋到疫情防控第一线。每天他带领大家对村内外喷洒消毒液,在路口设置24小时值勤点,昼夜值守。有时冷了,就跺跺脚、暖一暖。不仅如此,2月8日那天,崔俊法还和村里其他18名党员群众,自发组织捐款11400元,助力疫情防控工作。当被问及为何要冒着生命风险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时,今年69岁的崔俊发说:“党员的党性就是这样,无论什么时候,无论什么情况,只要党组织有需要,我绝对要第一时间站出来。”

  在崔俊发的示范带动下,村里的老党员和热心群众纷纷加入到疫情防控队伍当中,不但坚定了大家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还为村民构建起一条群防群治的坚强防线。“疫情当前,作为党员,就要做村里的‘看门人’,疫情一天不退,我一天不撤。”崔俊法坚定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