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凡人善举•抗疫身边的感动】疫情防控中的“身边好人”

日期:2020-03-19 07:52:02    来源:中国睢阳网  作者:区文明办供稿  ;  编辑: 卢瑶  ;  审核:   ;  统筹:

  区委宣传部、区文明办从3月5日起陆续推出由各乡镇办事处、各行业、各部门推荐的疫情防控中涌现的“身边好人”先进事迹,让一棵树摇动另一颗树,让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让雷锋精神不断传承下去……

战“疫”一线上的老哥俩 用坚守践行初心使命 ——文化街道办事处金文社区居民王建民 邵培敬

  在文化办事处南京西路社区战“疫”一线,有这样两个双鬓白发,异常忙碌的身影,他俩时而围着围裙、戴着口罩在社区灶台前忙碌,为一线值班人员烧水做饭;时而佩戴党徽、戴着口罩在一线卡点与社区干部、志愿者一起对出入车辆人员进行登记、测量体温,时而或拿着宣传册子或在社区广播站里向群众宣传防疫政策和知识。他们分别叫王建民、邵培敬,是两名60多岁的老党员。在疫情爆发后,他们主动请缨,战斗在基层抗“疫”第一线,被大家称为战“疫”一线上的老哥俩。

  大年初二,随着疫情的蔓延,王建民再也坐不住了,他决定投身到抗击疫情第一线。当他将这个想法告诉给从学生时期就在一起的好友邵培敬时,两人一拍即合,向社区党组织提交请战书,要求到抗疫任务最重的老年过渡安置房开展工作。面对家人的担心和劝说,老哥俩通过劝说,最终获得了家人的支持和理解。

  老年过渡安置房中居住了300多名近年来拆迁待安置的老年人,基本全是原来城乡结合部的村民,卫生意识差,防控意识淡薄,可以说是疫情防控的重点和难点。但是老哥俩毫不退缩,配合社区工作人员开展防控。刚开始时,很多老人不理解,总是想方设法往外跑。面对社区工作人员劝阻,不但不听,甚至还恶语相向。每当这时,老哥俩总是主动把这些“难缠”的任务接过来。就这样,一天下来,口喊干了,嗓子喊哑了顾不上歇一歇,通过讲政策、讲利害,最终做通了“难缠户”的工作。有的“难缠户”还主动当起了宣传员,教育自己的子女、亲戚做好隔离和防控。

  当问及“您俩都60多岁了,现在到疫情防控一线,家里人都支持吗?”老王苦笑两声说“一开始,家里老伴、孩子都反对。说我们这么大年纪了,外面那么危险,就不能在家好好待着吗?”面对老伴和孩子的劝阻,老王说“这些坚守一线的工作人员年龄都跟我们的孩子差不多,这么冷的天都坚守在一线,我们作为老党员更应该起个带头作用。”

  当王建民、邵培敬看到办事处和社区工作人员为了值班连口热乎饭都吃不上时,老哥俩一合计,又主动承担起做饭任务,甚至自掏腰包购买食材,坚持每天凌晨4点多就到社区义务为工作人员做饭,让值班人员在寒冬中感受到一份温暖。

向党组织靠拢 在抗疫中践行承诺 ——河南顺风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靳顺风

  2020年初春,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爆发,靳顺风看到宋集镇广大镇村干部不顾个人安危,为了群众身体健康细致排查、严格隔离、设点执勤、认真消毒,镇村干部的辛苦付出深深的感动着他。他于是在第一时间义无反顾的捐助现金20000元、酒精500斤、水果240箱,助力全镇抗疫。

  靳顺风是宋集镇韦庄村村民,白手起家,靠着他的努力、善良和诚信,逐步发展成为拥有仓储、商贸、物流、建材等为一体的大型综合性集团公司。全民抗疫,靳顺风不能置身事外,当他看到全镇的党员干部每天不分昼夜的坚守在抗疫一线时,当他看到群众对于党员的高度评价时,当他看到党组织在群众中的影响力和号召力时,他的内心有羡慕更有向往,于是灵魂深处有个强烈的愿望“我要申请加入中国共产党”,他立即写下了入党申请书并递交到了镇非公企业党支部,然后,他用行动践行他的诺言,迅速投入到了战“疫”一线——韦庄村防控卡点。靳顺风每天坚持参与值勤,认真登记过往车辆、行人、做好体温测量、消毒等工作。他在积极参与抗疫中时常说“我既然写下了入党申请书,就一定要坚持以一个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处处起到模范带头作用,争取早日加入党组织这个大家庭。”靳顺风的话朴实无华却又掷地有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