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商丘日报:助推古城夜经济 提升古城新活力 新华网直播商丘古城“创意市集”

日期:2022-07-26 10:15:17    来源:中国睢阳网  作者: 来源:商丘日报  ;  编辑: 陈士威  ;  审核: 高敏  ;  统筹:秦振天

  华灯初上,商丘古城里霓虹招牌闪烁,各色美食飘香,特色迥异的商品摊位,琳琅满目的非遗文创,市民和游客或赏景游玩,或逛街购物,或品尝美食,古城内浓浓的烟火气扑面而来——7月21日晚,睢阳区古城街道办事处通过新华网客户端,以“夜商丘 醉古城”为主题,进行了一场“创意市集”直播活动,向大众展现了商丘古城璀璨的夜色魅力和蓬勃发展的夜间经济。

  在古城大隅首,归德府城隍庙北门东侧的露营场地里,绿色的草坪上撑起一顶顶风格迥异、氛围感十足的帐篷,歌手在舞台上浅吟低唱,帐篷内三五成群围成一桌,喝着冷饮、吃着小吃、听着音乐,好不惬意。帐篷区东侧和北侧一排排整齐划一的街景餐车,铁板鱿鱼、秘制冰粉、手工柠檬茶、烧烤档+小酒馆……空气中弥漫着美食的香气,商家的吆喝声、顾客的喧闹声、扫码付款的提示声,一时间,奏响了古城抚慰人心的夜间“交响曲”。

  “你问我爱商丘,还是爱古城,我爱你”“一口气泡水,一口上瘾,人间清醒”“城墙下”……这些标新立异的话语,风格迥异、氛围感十足的特色移动小店,通过手机客户端现场直播,成功将消费者从线上吸引到了线下。当晚,直播间累计观看人数超过90万,吸引了众多市民和游客前来古城打卡。

  “此次直播活动,旨在带动本地人走出来、周边人聚过来,进一步提升古城活力、促进经济发展,不断满足群众物质文化生活需求。”古城街道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侯博说,“我们将聚力聚焦古城复兴,全力呈现古城风、现代味、烟火气、人间色,进一步提升古城的吸引力、感染力、影响力和知名度,彰显独具魅力的古都城形象,让人们看得见厚重的古城墙,望得见清澈的城湖水,吃得到传统的古城味,品得着浓浓的古城情。”

  据了解,古城街道办事处在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充分利用古城特色文化优势和本地休闲娱乐资源,积极探索夜间经济发展模式,通过夜景设计与特色夜间活动植入,着力打造古城“创意市集”经济集聚,营造更加丰富的夜间消费场所,让居民前来在体验古城夜生活的同时,感受到现代经济与人文历史的碰撞。该街道办事处坚持政府引导与市场调节、行业指导与属地监管相结合的原则,加大政府扶持力度,落实长效管理机制,着力完善夜间消费各项设施,营造开放、有序、活跃的夜间经济环境,加快形成夜间经济体系,逐步扭转古城夜间经济单一、夜间消费氛围不够浓厚的现状,形成布局合理、功能完善、业态多元、管理规范的夜间经济发展格局。同时,大力弘扬传统文化,着重引入非遗、老字号、匠人手工等品牌,融合时尚、青春、潮流等元素,引领消费升级新模式,满足群众个性化、多层次、品质化消费需求,打造既有“尺度”又有“温度”的夜间经营模式。

  侯博表示,围绕丰富夜生活、发展夜经济,古城街道办事处将以打造古城“创意市集”为主题,不断创新业态和内容,不断创新服务方式、扩展服务领域,将“创意市集”与古城夜间经济完美结合,让更多年轻人加入到“练摊”大军,为市场注入新活力,点燃经济发展新引擎。(记者邵群峰 通讯员沈丹 刘志英 朱慈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