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凡十年看睢阳】党建领航 激发强劲“红色动能”

日期:2022-10-17 15:17:22    来源:中国睢阳网  作者: 来源:商丘日报  ;  编辑: 陈士威  ;  审核: 高敏  ;  统筹:杭冬青

  每天早上8点,几乎与太阳升起的时间同步,淮海战役总前委旧址的大门缓缓开启。工作人员把初秋的每一片落叶打扫干净,把每一座伟人雕塑擦拭得纤尘不染后,便有瞻仰的人陆续到来。

  河南省第一批红色教育基地——淮海战役总前委旧址坐落于睢阳区城南闫集镇张菜园村。作为红色基地所在镇的党委书记,韩传敬深知自己肩上所担负的“红色重量”。“必须把基层党建牢牢抓在手上、放在心上,必须把每一个村的支部工作开展情况摸实吃透,必须把全镇1000多名党员的作用发挥情况掌握准。”韩传敬说。

  8月24日一早,从淮海战役总前委旧址纪念馆出来,韩传敬就直奔在“五星”支部创建中正在创“四星”支部的楚庙村。他把随身携带的镇里关于“五星”支部创建的材料摊在桌子上:“五星”支部创建作战图把全镇所有参与创建的村用红旗标注,和表格对应,同时还有五大创建专班分头指挥作战。

  闫集镇的工作其实就是睢阳区党建工作的一个缩影。全区党员干部初心为民、勇于担当,把产业发展、“五星”支部创建、“红色物业”、驻村帮扶等“千条线的工作”真正做到抓有所成、抓有所进,不断把城乡基层党建工作提高到新的水平。

线上线下合力打造智慧党建品牌

  这是一组能够体现用红色基因铸魂的数字,几年来——

  睢阳区共举办主题培训班60余期次,培训党员干部3万余人次,领导干部上讲台194人次,送教下基层256场次,培训人数27020人次;开展线上培训22期,培训2.7万余人次;开展“党课开讲啦”专题党课1000多场次,参与党员群众7万多人次;获得全省城市基层组织建设先进区、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等省、市级荣誉24项。

  东方街道举办能力作风建设攻坚活动知识竞赛

  近年来,睢阳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按照省、市安排部署,着力构建“大党建”,立足服务“大民生”,实现党建“大作为”,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跨越发展提供了坚强组织保障。

  依托睢阳区丰富的红色教育资源、独有的官德家风文化、鲜明的党建特色做法,打造以“河南红色教育基地、古城官德家风教育基地、基层党建教学观摩基地”为主要内容,具有睢阳区特色的党员教育培训基地,使党员干部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树立和传承自律、勤劳、廉洁、节俭的良好家风。此外,还着力完善了以“311”模块为主要内容的睢阳区党员教育新体系,丰富了党建学习形式,调动了广大党员的学习热情。

  强化理论武装,筑牢思想根基。睢阳区扎实做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等,并创新实施“四单制”(提示单、催办单、督导单、问责单)工作法,扎实推进能力作风建设攻坚走深走实。与此同时,还利用“河南干部网络学院”“睢阳红e”等智慧平台组织开展培训,扎实做好干部教育和青年干部培训工作。

  党员志愿者进社区开展服务活动

  拓展人才服务层面,创新搭建人才发展平台。组织各类拔尖人才围绕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深入到基层一线,延伸到农户群众,线上线下开展各类服务活动1400多场次,开展技术培训4.2万多人次。同时,围绕睢阳区产业发展,将返乡人才纳入乡土人才库,通过2021年村(社区)“两委”换届,实现外出务工经商返乡人才到村任职123人,当选支部书记8人,带动就业5000多人。

为了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要说现在这生活,一句话:像辣椒一样红红火火,辣得那是有滋有味。”一场秋雨后,正在赶墒耕作的楚庙村椒农笑呵呵地说。

  楚庙村现有80多个辣椒大棚,今年总体收入240多万元。“创建‘五星’支部、推动乡村振兴,产业发展都是关键中的关键,也就是说,效果好不好,就看百姓腰包鼓不鼓。”为了壮大村里的蔬菜产业,该村党支部书记闫国强利用在兰考三义寨乡付楼村学习的机会,虚心向省发改委驻村帮扶的同志请教,准备将楚庙村和付楼村结成产业帮扶对子。

  “五星”支部创建是党建引领城乡基层治理的“一号工程”。为强化领导,凝聚创星合力,睢阳区成立由区委书记任组长的创建“五星”支部引领城乡基层治理工作领导小组,下设由区级领导牵头的11个工作专班。为确保创星成效,全区按照“全区一整体规划”“一乡镇(街道)一规划”“一村(社区)一计划”,以项目清单的形式将“五星”支部创建的评星标准和重点任务明细化、具体化,着力延伸扩面,丰富创星载体。

  驻村帮扶和“五星”支部创建都有一个共同的目的:一切为了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征程中,一个期待满足,还有一个更高标准的新期待,常做常新,持续递进,老百姓的日子就越来越好。

  驻村帮扶让冯桥镇曹庄村旧貌换新颜

  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睢阳区财政局驻冯桥镇曹庄村第一书记孙晓锋驻村6年多来,曹庄村坑坑洼洼的入村“水泥路”变成了绿树成荫、宽阔平坦的水泥路。村里先后完成428万元的美丽乡村项目、470平方米的办公楼项目、标准化村级卫生室项目、1800平方米的扶贫车间项目。该村先后被评为商丘市“市级文明村”和“市级卫生村”,并荣获“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称号。

  刚刚在北京参加完表彰大会的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市乡村振兴局驻睢阳区路河镇李汉楼村第一书记路杰冰,自驻村以来,扎根基层,不怕苦、不怕累,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几年来,她先后争取200多万元项目资金,为村民修建入村水泥路,解决了村民出行难问题;协调电商平台项目资金50万元,为今后村集体经济发展和基础设施建设创造了良好条件;用驻村工作经费6万余元为村室购买了办公桌椅和空调,安装了路灯、垃圾桶,粉刷了墙面、宣传板面及村室路面护栏,夯实了基层党建工作,改善了村人居环境,赢得群众广泛好评。

  睢阳区狠抓驻村帮扶工作,持续实施“第一书记尖兵工程”,自2012年以来,全区驻村第一书记引帮扶资金、引致富项目、创办专业合作社、建扶贫车间,助力村里培育支柱产业;帮助修道路架桥、打井开渠、安装路灯、建广场、挖池塘,村容村貌越来越美,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日益增强。

城市社区基层治理提质增效

  挖通了一个下水道,帮小区收上来了两年未交的清洁费。新城街道办事处雪苑社区党支部书记、社区主任张起民把党员为民服务的“钉子”精神发挥到了极致——把“钉子户”感动了。

  近两年,雪苑社区某小区居民张某的清洁费都没交。一天晚上,负责收费的李阿姨眼里噙着泪到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给张起民诉说委屈。张起民说:“走,我陪你去。”敲开张某家门,张某说:“下水道没人清理,咋交费?”李阿姨说:“我马上清理。”张某指着张起民说:“既然你是社区书记,就得你来捅下水道。”李阿姨一听,非要自己干,张起民说:“他指定我干,我就干。”在一处最难捅的地方,张起民跪在地上,用手把垃圾一点一点挖了出来。下水道通了,张某脸红了,他二话不说就把清洁费交了。

  有困难找社区,在睢阳区各个街道已形成普遍共识。为打造新型党群服务中心,睢阳区按照“标准统一、功能完善、服务便民、办公高效”的基本要求,搭建一站式服务平台,构建群众“十分钟生活圈”,打造“有困难找中心”服务品牌,实现了基层组织阵地“有形覆盖”和服务群众“有效覆盖”的有效统一,着力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如今,全区已建成100个面积500平方米的农村党群服务中心和25个面积1000平方米的城市社区党群服务中心。

  金盾国际小区百米党史长廊

  社区党建和“红色物业”相辅相成,社区党建做得扎实的地方,往往“红色物业”也搞得有声有色。睢阳区结合“红色物业”创建活动,延伸“五星”支部创建触角,创新开展“支部建在小区上,红色物业全覆盖”活动。

  “红色物业”是党建向小区延伸的工作平台。在组织部门指导下,睢阳区通过定网格、定人员、定职责,为每个小区网格配备1名物业企业党员,构建起了街道党工委、社区党支部、网格党小组、物业服务小区党员“四级红色网络”组织体系。如今,金盾国际等160多个小区均成立了党支部或党小组,实现了支部建在楼院上、党员服务无盲区。

  党建铸魂,城乡统筹发展步履铿锵;党旗猎猎,党徽在胸前传递为民服务“初心温度”。从城市到乡村,从村庄到社区,“红色力量”无处不在,“红色服务”昼夜不息,睢阳区城乡正在续写着党建为民的动人乐章。(来源:商丘日报 执笔:张浩哲 张富义 侯国胜 邵群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