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凡十年看睢阳】如椽巨笔 绘就精彩“十年画卷”

日期:2022-10-17 15:35:41    来源:中国睢阳网  作者: 来源:商丘日报  ;  编辑: 陈士威  ;  审核: 高敏  ;  统筹:杭冬青

  十年光阴流转,十载春华秋实。

  展开睢阳区十年波澜壮阔的发展画卷,每个节点都让人激情澎湃。3000多个日日夜夜,百万睢阳人民勠力同心、攻坚克难,写就了浓墨重彩的精彩篇章。

  十年来,全区生产总值连过200亿元、300亿元大关,固定资产投资连过200亿元、300亿元大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突破10亿元大关;十年来,一举夺得“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两块金字招牌,先后获得“全国法治先进区”等国家级荣誉称号15个,“全省粮食生产先进区”等省部级荣誉称号27个……一组组成色十足的数据、一张张亮丽闪光的名片,折射出时代发展的伟力,也见证了睢阳人民砥砺前行的光辉历程。

  看城市。初秋的睢阳城区满目葱茏、生机勃发,目之所及,道路洁净有序,高楼鳞次栉比,内河碧波荡漾,游园景色优美,花草树木与蓝天白云交相辉映……每个生活在这里的人都切身感受到了这座城市近年来发生的巨大变化: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日趋完善,管理水平和治理水平持续提升,辐射带动能力显著增强,整座城市处处迸发着蓬勃生机与活力。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不仅仅体现在城市面貌上,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开展,文明实践落地生根,文明风尚蔚然成风,市民文明素质全面提升,城市文明气质不断彰显。

  看古城。蓝天下,约8000亩的城湖碧波荡漾,围绕着城墙蜿蜒游走。“漂浮”在湖面上的商丘古城历经岁月沧桑,约4公里的城墙和4座城门楼依然巍然屹立,以雄伟之势彰显文化自信,以包容开放喜迎八方来客。城内,一个个历史文化街区、历史遗存建筑、文物古迹保护修缮工作正在有序实施,一个个老字号、老店铺、老品牌陆续回归,豫东考古研究院和河南省考古院豫东工作站也已投入使用,为进一步开展殷商文化探索、研究和保护奠定了基础。每当夜幕降临,五彩缤纷的灯光将古城内外装扮得绚丽多姿、流光溢彩,勾勒出另一幅富有韵味的古城画卷。色彩斑斓的灯光下,历史与现实相互交融,古意与新韵完美交织。

  看农村。村内道路洁净平坦,农家小院窗明几净,花草树木相得益彰,彩色墙绘生动别致……这样的“四美乡村”“五美庭院”在睢阳区比比皆是,全区乡村振兴“第一场硬仗”取得阶段性胜利。党的十八大以来,睢阳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三农”方针政策,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人居环境明显改善,粮食产量连创新高,特色农业蓬勃发展,农民收入持续增长,基层治理卓有成效,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幸福指数不断提高,一幅乡村振兴的壮美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看产业。从中联玻璃到力量钻石,从东霞服装到河南瀚斯,从昊霖生物到正本清源……企业生产繁忙有序,生产建设干劲十足,处处涌动着抓项目、促发展的热潮。十年间,睢阳区坚持“项目为王”,全力推进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一大批重大项目、重点项目陆续实施。立足产业新城和创建国家级高新技术示范园区两大定位,全面加快推进“两园区一平台”建设,围绕纺织服装、新型材料等主导产业,着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创新驱动发展,进一步延链、强链、补链,服装产业集群年产针织服装7亿件(套),中联玻璃“退城进园”项目全部完成,睿控仪器仪表获得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称号,为加快建设现代产业体系打下坚实基础。

  非凡十年,睢阳区绘就了高质量发展的最美底色,勾勒出城乡欣欣向荣的最美模样。站在新起点,开启新征程,睢阳区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睢阳高质量发展中锐意进取、再立新功,不断开创各项事业发展新局面,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执笔:张浩哲 张富义 邵群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