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大河报:商丘市睢阳区“五星”支部创建助推社保费征缴服务提档升级

日期:2022-11-09 15:32:42    来源:中国睢阳网  作者: 来源:大河报  ;  编辑: 陈士威  ;  审核: 高敏  ;  统筹:杭冬青

  “今年夏天俺两口同时动手术,总共花了4万块钱。除了医疗保险报销的2万多块外,再加上大病补充医疗保险,基本上没花多少钱。”11月7日,商丘市睢阳区古宋街道办事处居民刘大爷说,“现在享受着低保,明年还能领养老金,生活有了保障,日子会越过越好!”

  社会保障是民生之需、民生之实、民生之依。近年来,睢阳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取得重要进展,社保制度框架基本形成、覆盖范围不断扩大、保障水平持续提高、管理服务体系逐步健全。为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找准“五星”支部创建与提升公共服务、服务中心工作的切合点,睢阳区积极推进党建工作与社保费业务“两融合、两促进”,通过优化服务质效,提升工作效率,推动社保费征缴工作高质量开展。

  明确工作责任,组织领导有力。该区各相关单位、各乡镇(街道)构建“书记带头、支委示范、党员靠前”的社保工作氛围,层层分解任务,责任明确到人,做到时间、人员、任务、责任“四落实”,强调各单位必须协调一致、步调统一,遇到问题及时探讨、加强联系,不折不扣地把社保征收工作落实到位。

  做好群众动员,强化督导考核。睢阳区各相关单位、各乡镇(街道)把居民参保缴费视为落实惠民政策、创建“五星”支部的重要载体。充分利用微信群、张贴宣传标语、发放宣传单等手段,使广大群众能够认识到参保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同时,各街道社区在便民服务中心设立社保咨询窗口,确保参保群众的难题反映有回复,问题能解决,畅通参保过程中的各个堵点卡点。

  用好党员示范岗,提升工作满意度。该区着力在优化服务上推出新招实招,通过设立党员服务示范岗,建立社区书记为组长,支委、党员为成员的工作专班,建设“进一扇门、取一个号、一窗通办、一站服务、一次办好”的社保综合柜员制窗口,实现社保一站式办理。积极为各类群体提供方便的缴费方式,加快推进“一网通办”,让参保人员既能面对面缴费,又能够足不出户就轻松完成缴费,推行社保“不见面”疫情防控保畅通的社保征收工作模式,让更多事项“网上办、掌上办、居家办”变成常态。

  城乡居民医保财政补助标准、失业保险金标准、工伤伤残津贴……一个个不断上升的数字,一项项实实在在的政策,如春风化雨滋润百姓心田,有效提升了睢阳区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据了解,下一步,商丘市睢阳区将紧盯目标任务不放松,树牢服务意识,强化责任担当,继续大力完善社保制度,扩大社保覆盖范围,拓宽社保资金来源,为广大人民群众撑起幸福生活的“保护伞”。(记者陈海峰 通讯员邵冬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