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商丘日报:睢阳区“自卖头”市场 守好群众“菜篮子”

日期:2022-11-22 19:49:14    来源:中国睢阳网  作者:来源:商丘日报  ;  编辑: 陈士威  ;  审核: 高敏  ;  统筹:杭冬青

  “这个‘自卖头’市场虽说离家稍微远了点,但这里的蔬菜和水果大部分是附近农民自产自销的,既新鲜又实惠,我和几个邻居最近一直在这儿买菜。设立这种市场,真是太方便了!”11月20日,正在睢阳区南部新城“自卖头”市场挑选芹菜的市民李凤琴告诉记者。

  所谓“自卖头”,意为本地人在集市售卖自家种植的蔬菜、水果。“自卖头”市场减少了农产品中间流通环节,以价格公道、菜品新鲜深受群众的青睐。

  小小菜篮子,装着大民生。睢阳区为有效助推农产品销售,助力农民增收,畅通蔬菜生产和商超采购渠道,切实解决菜农卖菜难、市民买菜难的问题,及时组织区农业农村局、区市场建设管理局在该区南部新城、西部新城和商柘路农资物流中心南侧建立3个“自卖头”市场。同时,提供多种优惠条件和政策支持,吸引了200多户菜农、40多家商超自发入驻市场进行交易,“自卖头”市场为全区农产品保供稳价发挥了积极作用,同时搭起了政府与群众的“连心桥”。

  政府搭台,菜农唱戏。睢阳区结合区情民情,通过实地座谈、走访调研、征求意见等方式,在不扰民、不影响市容、不阻碍交通、方便市民的前提下,合理规划出3处“自卖头”市场,并明确一名区四大班子领导具体抓“自卖头”市场建设工作。3处市场场地面积均能容纳大型车辆,为市场以后长远发展奠定了基础。通过近段时间的运营,3处“自卖头”市场正在成为全区农产品畅通销售的新渠道、增加菜农收入的新方式、保供稳价的新抓手和助力乡村振兴的新平台。

  线上线下,融合对接。除在市场面对面购销外,睢阳区有关部门还组织建立“自卖头”市场经营微信群。微信群里有本地新型经营主体负责人、农业专业合作社成员、家庭农场负责人、菜农群众、商超负责人及街道社区工作人员。菜农与商超随时在微信群发布供求信息,在群里洽谈业务,在市场进行交易,通过线上线下融合对接,打通了农产品销售渠道,解决了农产品滞销难题。同时,区市场建设管理局每天更新发布各“自卖头”市场菜品价格,街道社区工作人员利用朋友圈、居民微信群将菜品信息发送给辖区居民,以保障居民群众吃上放心菜。

  加强管理,优质服务。为进一步规范市场经营秩序,消除交通安全隐患,睢阳区还成立“自卖头”市场管理办公室,完善市场服务设施,加强市场疫情防控,制定管理制度和管理办法,并规定经营时间,引导菜农平价供应吸引客流,树立良好的市场口碑。区农业农村局给菜农优先发放疫情防控农产品供应特别通行证,以保障农产品流通供应。

  据睢阳区有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该区将进一步完善联农带农服务网络,搭建高效快捷的助农平台,拓展新渠道,探索新方式,加大农产品城乡供需对接力度,助力群众增收致富。(记者 邵群峰 通讯员 朱正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