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商丘日报:睢阳区全力打造内外兼修“四宜”之城

日期:2022-11-30 15:47:24    来源:中国睢阳网  作者:来源:商丘日报  ;  编辑: 陈士威  ;  审核: 高敏  ;  统筹:杭冬青

  仲冬时节,睢阳区的大小公园里、主次干道旁,层林尽染,一步一景。清澈的城区内河两岸,健身或散步的市民呼吸着新鲜空气、欣赏着河畔美景,尽享城市环境之美、生态之美、和谐之美。

  看“城”绩,说“城”果,感“城”效。近年来,睢阳区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紧抓住国家区域中心城市建设和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机遇,聚力聚焦中心城区辐射带动,持续推进城市更新行动,由外延式拓展向内涵式发展转变,高标准塑造“四化”(净化、绿化、美化、文化)城市风貌、高质量打造“四宜”(宜学、宜业、宜游、宜居)城市品质,不断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和治理水平。

  “自从东方新天地街头游园修好后,这里的环境大变样,出门有花有草有流水,天天到这里散散步、健健身,别提多舒坦了。”家住帝和北苑的市民王秀梅感慨地说,“现在城市环境越来越好、公园绿地越来越多,到处都是景。”

  据了解,近五年来,睢阳区共新建提升城区道路162条、公园绿地65个,改造背街小巷1000余条,神火大道南延、北海路西延等战略性工程开工建设。在建设生态宜居园林城市目标的指引下,逐年推进城市绿化扩面增绿、提档升级,全区公园绿地总面积达478万平方米,道路绿化面积71万平方米,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3.9%,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2.54平方米。同时,全力打造城市生态循环水系,对城区河道进行大规模综合整治,并加大沿河景观工程建设,9条内河全部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

  为了进一步提升城市品位、拓展发展空间、保障民生改善,让更多群众实现安居乐业、共享发展成果,近年来,睢阳区还全力推进棚户区改造和安置房、廉租房建设,并高标准配套学校、医院、商业、社区服务等。截至目前,该区累计征收房屋6.05万处1312.12万平方米;建设南部新城、西部新城等保障性住房7.25万套652.42万平方米,分配入住4.12万套,安置群众约10万人。

  与此同时,睢阳区紧密结合百城提质工程及“两城”联创工作,按照“先地下、后地上,先民生、后提升”的原则,强力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并创新推行“1445”工作机制,一个个老旧小区实现了从外观到功能的“华丽蜕变”。自2019年启动老旧小区改造以来,全区共完成老旧小区改造235个,惠及群众约2.7万户,该项工作连续3次获全市观摩评比第一名。

  文明之美牢筑城市之魂。在睢阳城区,随处看见“红马甲”志愿者维护交通秩序、捡拾街头垃圾、开展帮扶的身影。近年来,“人人都是文明创建参与者”深入人心,志愿服务在睢阳区蔚然成风,涌现出“跟我来”等志愿服务品牌,市民争做文明“干细胞”,共同维护美好家园。通过深入实施一项项民生工程、市民素质提升工程和系列整治专项行动,睢阳区用一件件看得见、摸得着的民生实事赢得了群众的广泛赞誉和大力支持,为商丘市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作出了突出贡献,精神文明之花竞相绽放,城市文明气质不断彰显,绘就了人民城市的幸福底色。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睢阳区委书记、区长孙景权表示,该区将紧扣党的二十大精神,着眼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质、塑造城市形象、彰显城市特色,高扬中心城区高质量发展龙头,全力在做强城区经济、推动内涵式发展上走在全市前列,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全面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