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商丘日报:睢阳区招大引强蓄足发展“活力源”

日期:2023-01-03 16:22:40    来源:中国睢阳网  作者: 来源:商丘网-商丘日报  ;  编辑: 陈士威  ;  审核: 高敏  ;  统筹:杭冬青

  “2022年,睢阳区在建3亿元以上项目14个,包括总投资200亿元的中建材凯盛科技项目、总投资150亿元的力量钻石研发中心及制造项目等。在2022年举行的4期全省‘三个一批’签约仪式上,全区签约项目共17个,总投资218.7亿元,已开工项目16个,实现签约项目质效双升。”1月2日,睢阳区商务局局长王萍告诉记者。

  沉甸甸的招商引资“成绩单”背后,是睢阳区凝心聚力打好招商引资“组合拳”的结果。2022年,睢阳区坚持招商引资工作“天字号工程”“一把手工程”地位不动摇,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依托区位、交通、产业、市场等优势,大力优化营商环境,全面提升服务水平,强力推进招商引资,切实提高项目签约和落地成功率,为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注入源头活水。

  大员靠前,全力以赴招商引资。先后出台《睢阳区承接长三角地区产业转移招商工作方案》《睢阳区驻地招商工作方案》《关于2022年强力推进招商引资工作的意见》,并成立12个以区委常委、区四大班子领导为组长的专题招商工作组,区主要领导亲自挂帅,分包区域,带头组织开展招商活动。2022年,睢阳区四大班子领导先后组织外出招商活动5批次,邀商考察28批次,对接洽谈招商项目45个。

  挂图作战,加快中心城区崛起。持续推介优质地块,打造城市商业地标,吸引新城控股、红星美凯龙、月星、万豪、开元等大批全国知名企业、上市公司前来考察投资兴业。依托中心城区优势,着力整合城市楼宇资源,大力发展楼宇经济、总部经济、商圈经济、数字枢纽经济等。截至目前,已累计入驻总部经济、楼宇经济企业811家,银行、保险、证券等金融机构53家,第三产业占比首次超过50%,高端服务业规模层级不断提升,“总部+楼宇”经济成为全区经济增长新亮点。

  突出重点,挺起产业强区脊梁。集中全力推动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铺天盖地”。围绕凯盛科技、力量钻石“两个百亿级”项目延链补链强链,突出抓好新材料、新能源两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积极围绕主导产业挖潜能、提质量,坚决挺起产业发展这个“脊梁”。同时,与国网商丘供电公司密切合作,全力申报国家和省级新能源示范项目,加快实现以“新能源”拉动“新材料”,以“新材料”消纳“新能源”,全面构建“新能源”产业发电、储能和“新材料”产业使用、消纳的产业发展体系。

  完善机制,形成招商强大合力。建立完善睢阳在外人才信息库,设立大中城市招商联络处,成立睢阳招商协会,推动回归经济;依托“万人助万企”,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和制度保障,建立“首席服务官”制度,常态化开展观摩点评、现场督导工作,为项目落地提供全流程、全方位服务保障;定期召开研判会,持续做好周调度,确保招商引资工作有序开展、压茬推进。

  据了解,2022年,睢阳区设立外商投资企业2家,完成实际利用外资5198万美元,同比增长5%;1月—11月,完成省外资金84.6亿元,同比增长6%。回归经济也呈遍地开花之势,截至2022年年底,全区回归人员已达2万人,回归企业29家,总投资90.17亿元,回归资金56.87亿元。

  “栽下梧桐树,才能引得凤凰来。所以,我们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激发城市发展活力、提升招商引资成效的重中之重。”睢阳区委书记孙景权说,该区将通过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完善“首席服务官”制度、推进“一站式”“保姆式”服务等具体举措,着力打造亲企安企的人文环境,全力推动主导产业做大做强,为睢阳高质量发展、大跨越发展夯实根基。(记者 邵群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