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大河报:商丘市睢阳区冬日里的坚守 让古城更“温暖”

日期:2023-02-08 15:08:18    来源:中国睢阳网  作者: 来源:大河报  ;  编辑: 陈士威  ;  审核: 高敏  ;  统筹:杭冬青

  本报商丘讯2月6日,走进商丘古城,街头巷尾处处洋溢着欢乐祥和的氛围。睢阳区古城指挥部坚持“小切口”服务“大民生”的工作导向,高效统筹、科学调度,各成员单位并肩作战、全力以赴,在交通秩序、环境卫生、安全保障等各项工作中尽职尽责,为呈现“古城风、现代味、人间色、烟火气”的特色风貌提供有力保障。

  交通秩序是重中之重,也是难点。立足古城实际,早部署、早行动,集中力量,精心安排,细化工作任务和岗位责任,具体到点到人。据了解,自大年三十开始,从区直单位、各乡镇(街道)调配1800余名工作人员,分布到古城景区四关牌坊、主次干道及背街小巷,每天14个小时不间断道路执勤,引导车辆行驶到就近停车场停放。当城内车流量达到峰值时采取截流方式,启动摆渡车,保障道路畅通,营造井然有序的交通环境。

  环境卫生关系着市容市貌和整体形象。组织调配各部门力量,划定卫生区域,前延一米,压实商户门前三包责任,增设垃圾桶,日产日清,切实做到无死角、无盲区;采取集中清扫与日常保洁相结合,人工捡拾与机械清扫相结合的方式,延长巡收时间,确保垃圾“不过夜”;对地面油污、下水箅子等难点部位反复冲洗,提高保洁工作标准;张贴厕所分布引导提醒图,解决如厕排队的问题,从细节之处见真章,真正营造干净整洁的卫生环境。

  落实落细各项安全保障是关键。抽派警力近200名,分布古城景区各个点位,根据现场人流情况,维护秩序、人员疏导,确保现场治安秩序良好,努力实现“六个坚决防止”和“三个确保”的总体目标。配置应急人员和相关车辆,对娱乐设施、食品安全、用火用电安全等安全隐患进行检查,并整改到位,压实各方责任;同时充分研判,制定预案,做好各类突发事件处理,保障游客生命和财产安全。

  下一步,睢阳区古城指挥部对存在的问题认真梳理,充分研判,优化细化,以“绣花功夫”有序推进各项工作,完善服务保障,让每一位来古城游玩的游客享受到最佳游玩体验。(记者陈海峰 通讯员陈冰 王乾名 文图)